回望百年,坚守初心!来到中共诞生地, 党外人士说了啥?

  • 靳东鹏
  • 日期:2021-06-10
  • 1032

上海兴业路76号,一幢石库门楼房,见证了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浙江嘉兴南湖,一叶红船,摆渡了曾经暮霭沉沉的中国。

时隔百年,这两处具有重要标志意义的中国革命原点,依然闪耀着光芒,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瞻仰者。

65日,一批特殊的客人来到上海、浙江嘉兴,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并举行座谈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他们是各民主党派中央主席、常务副主席和无党派人士代表。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出席活动并讲话。在上海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一同参观学习。在浙江期间,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一同参观学习并在座谈会上发言。

回望百年

65日上午9时,一行人来到位于上海市兴业路76号(原望志路106号)的中共一大会址,这座饱经沧桑的石库门建筑,在繁华的都市中庄严肃穆。

穿过厚重的木门,中共一大会议室原址呈现在眼前。18平方米的房间内,长方桌、圆凳、茶杯、茶壶、荷叶边花瓶、荷叶吊灯……每一件物品都映照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

一个多世纪以前,中华大地满是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中国的出路在哪里,先进的中国人在探索。19217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这座石库门建筑里开幕,给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希望。

瞻仰完中共一大会议室原址和一大代表群像浮雕,一行人步行穿过一条马路,来到63日新开馆的中共一大纪念馆,参观“伟大的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在浓缩的空间中,回望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百年奋斗历程。

“历史选择 伟大起点”、“前仆后继 救亡图存”、“民众觉醒 主义抉择”、“早期组织 星火初燃”、“开天辟地 日出东方”、“砥砺前行 光辉历程”、“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永远奋斗”……展览的7个板块述说着中华民族如何走出苦难深重的时代,再次傲然挺立世界民族之林。

带着感慨和思考,一行人走出中共一大纪念馆,乘车来到浙江嘉兴市,继续追寻中共一大足迹。

1921730日晚,正在上海召开的中共一大因遭到上海法租界巡捕袭扰被迫中断,代表们辗转来到浙江嘉兴。8月初的一天,中共一大代表们在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完成了会议全部议程。

烟波浩渺中,中共一大胜利闭幕,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南湖上的这条游船因而得名红船并名扬天下。

65日的南湖,天朗气清,微风习习,水波潋滟。下午2时许,一行人从码头乘船登上湖心岛,瞻仰红船。随后,来到南湖革命纪念馆参观。当天上午,南湖革命纪念馆经过展陈的全面改版提升后,恢复对外开放,下午就迎来了这批特殊的客人。

南湖革命纪念馆的主题展《红船起航》,同中共一大纪念馆的展陈互为印证,详实记录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全貌。

上海、嘉兴的参观学习,让大家的思绪穿越百年。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战胜重重艰难险阻,取得辉煌的成就?一个百年政党,为什么依然充满生机?

“根本上就是中国共产党从成立的那一天起,就始终坚守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新思想理论,代表最先进力量,发挥先锋队作用,走在时代的前列。”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说,中国共产党始终勇于探索实践,善于改革创新,不犹豫、不懈怠、不软弱、不僵化;始终坚持人民立场是根本政治立场,毫不动摇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统一战线,赢得了全国各族人民、各民主党派和各界人士真心拥戴。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从百年沉沦走向伟大复兴的自立自强史。”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由衷感慨道,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在长期的探索实践中,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历史、能够满足当代中国社会发展需要的道路,从而使中华民族焕发出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同心奋斗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包含着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肝胆相照、携手前进的同心奋斗史。多党合作走过的风雨历程充分地说明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作用。

通过一天的参观学习,各民主党派中央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纷纷表示深受教育。

“感觉思想上又得到了一次洗礼。”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说,中国共产党永远是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和领路人。民革中央首任主席李济深生前曾经嘱托,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走社会主义道路,要让后人在这个原则问题上,永远和我们保持一致,代代相传。民革将铭记前辈的嘱托,传承发扬优良传统,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把参观学习称为“党史学习教育生动一课”。他说,民建自1945年成立以来,走过了不断追求探索、不断成长进步的发展道路,为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民建所有历史成就的取得和优良传统的形成发展,离不开中国共产党领导,离不开新型政党制度这块沃土的滋养。”

在中共一大纪念馆,一份印有《关于“民主的联合战线”的议决案》的文物引起各民主党派中央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注意。

1922716日至23日,中共二大在上海召开。中共二大通过的《关于“民主的联合战线”的议决案》是中国共产党关于统一战线的第一个专门文件。

“百年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始终高度重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深有感触地说,在探索革命的道路上,农工党经受挫折、陷入迷茫时,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革命的主力,从而积极响应“八一宣言”,走上同中共亲密合作的道路。

“九三学社是在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政策的指引下孕育和创建,并走上革命道路和不断发展进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表示,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也就没有九三学社的作为和发展,这是回望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奋斗历程得出的根本结论。

坚守初心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视频短片《追梦》吸引了各民主党派中央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目光。共产党领航,中国从生灵涂炭、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铁钉、火柴都要进口,到自力更生造出“两弹一星”,“嫦娥”奔月、“蛟龙”入海……一个政党的成长和一个国家的复兴紧密相连。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中共一大纪念馆中,《追梦》播放的习近平总书记这一席话,激荡心弦。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这是各民主党派的合作初心。

“通过参观学习,我深刻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响亮地说,作为在中国共产党直接关心帮助下成立的民主党派,台盟对中国共产党初心的体悟十分深刻,追随十分坚定。

中国共产党崭新的执政方式,创造了崭新的政党关系,使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在中国的政治生活中有效发挥出积极应有的作用。

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表示,针对当前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和海外的侨情,致公党将坚持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准确研判和把握海外的形势,把凝聚侨心汇聚侨智作为第一要务,为巩固和扩大海外统一战线作出应有的贡献。

今年初,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条例明确了无党派人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是中共中央对无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同向同行、矢志奋斗的充分肯定,也向无党派人士助力创新、担当使命、建功立业,发出了新的动员令。”无党派人士代表孙其信说。

在初心之地纵观中共百年党史,各民主党派中央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深刻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作出的正确的选择,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不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在嘉兴召开的座谈会上,尤权指出,希望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始终不渝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协力推进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共同创造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

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青春中国,澎湃如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共同梦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航掌舵下,中国这艘巍巍巨轮正启航新程,劈波斩浪,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始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一路同行。(来源:统战新语  2021-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