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同行七十年·坚定不移跟党走——首都统一战线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征文启事

  • 日期:2019-04-24
  • 8842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按照首都统一战线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总体方案,市委统战部、北京社会主义学院联合举办主题征文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文主题

    同心同行七十年 坚定不移跟党走

    二、征文体裁

    诗歌、散文、理论文章等。诗歌类型不限,字数不超过1000字;散文字数不超过3000字。理论文章篇幅在5000字以内,引用材料须以脚注方式注明出处,参考文献目录附后。

    三、征文内容

    (一)诗歌、散文等作品主要是礼赞新中国、讴歌新时代

    1.抒发个人感悟,表达赤子之情。以本人或家人、朋友、同事、同学等投身国家建设的感人事迹,展现中华儿女的爱国心、民族情、报国志。

    2.歌颂历史成就,不忘合作初心。回顾70年光辉历程,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多党合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表达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3.展望美好未来,凝聚广泛共识。通过对时代变迁、社会进步的点滴记录和对美好愿景的深情畅想,描绘新中国新时代新北京,为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汇聚共识和力量。

    (二)理论文章主要是围绕多党合作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研究

    1.多党合作制度70年发展历程和基本经验

    2.中共十八大以来多党合作理论和实践创新发展成果

    3.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特别是政党协商有关问题研究

    4.人民政协理论有关问题研究

    5.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有关问题研究

    6.新型政党制度的理论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

    7.新型政党制度与世界其他政党制度比较研究

    8.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有关问题研究

    9.新型政党制度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道路

    四、征文对象

    征文活动面向统一战线各领域成员、统战干部和有关专家学者等。

    五、有关要求

    1.来稿基本立场观点应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体现思想性、时代性和实践性。

    2.来稿应为原创作品,遵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符合体裁要求,严禁抄袭。

    3.来稿版权归活动主办方所有,活动主办方有权对征文作品公开发表、结集出版、播出推送等。

    4.来稿文末请注明作者姓名、单位、职务或职称、联系方式、电子邮箱等。请以电子邮件附件的形式,投稿至邮箱fulm@ucas.ac.cn,邮件名称格式为“70周年征文+文稿题目+作者单位和姓名”。

    5.征稿日期截至2019年6月25日。

    六、成果转化

    1.学校将成立评选小组,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鼓励奖。获奖作品将刊登在统战部网站,并向科学院网站、国科大杂志等媒体推荐。

    2.遴选优秀作品向《北京日报》《中国统一战线》推荐。

    3.优秀作品将汇集成册,并在《首都统战之窗》《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学报》和“首都统一战线”网站、“北京统战”微信公众号上刊载。

    4.优秀理论文章作者将受邀出席专题理论研讨会。

    联系人:付利民,88256560,15911077736

党委统战部

2019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