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条例》•专家讲】肖存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是统一战线制度化建设的里程碑

  • 靳东鹏
  • 日期:2021-09-09
  • 1689

按:2020年12月,党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半年多来,各级各界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扎实开展《条例》学习培训,推动《条例》各项规定贯彻落实,进一步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推动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不断巩固发展。9月1日起,“统战新语”开设“学《条例》•专家讲”专题栏目,刊发有关专家学者的观点见解,以期对理解领会、贯彻落实《条例》精神有所启发。

2020年底,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对此,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肖存良近日在接受独家专访时指出,新形势下的统战工作,在坚持中国共产党为核心的基础上,要处理好价值层面、制度层面和统战工作机制层面的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

肖存良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大力加强制度建设,对党和国家制度建设进行了总体部署。统一战线作为我国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需要大力推进统一战线制度化。《条例》是统一战线制度化的重要成果,也是统一战线制度化建设的里程碑。

此外,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把依法治国确定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把依法执政确定为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肖存良指出,统战工作是党治国理政、依法执政的一个重要方面。党治国理政需要法治化,统战工作同样需要法治化,而法治化的前提是有法可依。《条例》以党内法规的形式为统一战线法治化提供了依据和遵循,实现了统战理念与法治理念的有机结合,全面推进了统一战线领域的法治化进程。

统一战线在不同时期发挥了不同的作用。肖存良说,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革命的战略武器,化敌为友的重要法宝。改革开放新时期,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现代化建设、引资引智的重要法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调节社会结构、进行社会整合的重要武器,也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法宝。

肖存良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规划了2020-2050年国家发展蓝图,指出2020-2035年,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在此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至2050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并由此把我国发展阶段概括为站起来、富起来和强起来三个发展阶段。

“新时代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主要体现为为‘强起来’服务。”肖存良说,新时代统一战线要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服务,要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政治理念把各方社会政治力量团结凝聚到中国共产党周围,建立强大的政治同心圆。

对于《条例》通篇贯穿中国共产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肖存良指出,统一战线是以中国共产党为核心主体的统一战线,并以中国共产党为核心主体建立政治同心圆。在我国社会政治生活中,只存在以中国共产党为核心主体的统一战线,不存在以其它社会政治力量为核心主体的统一战线,因而中国共产党对统一战线的集中统一领导是统一战线本身的题中应有之义。

“在我国政治生活中,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局,协调各方’,对党和国家政治生活的各个方面实施统一领导。统一战线作为我国政治生活的一个重要方面,自然也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统一领导。”肖存良说,建党百年以来的历史表明,领导权问题是统一战线的根本问题。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鲜明的特征。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统一战线才有强大凝聚力和向心力,统一战线工作才有前进方向和坚强保障。

在谈到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处理好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时,肖存良指出,一致性与多样性是当代中国社会的重要特征,是统一战线存在和发展的客观基础。统一战线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体,只有一致性没有多样性或者只有多样性没有一致性都无以构成统一战线。

他提出,统一战线中的一致性与多样性,在坚持中国共产党为核心的基础上,主要包括三个层面:

一是价值层面的一致性与多样性。价值层面的一致性主要是指统一战线所包含的各方社会政治力量都能够接受的共识价值,价值层面的多样性主要是指除了共识价值之外,各方社会政治力量自身所坚持的价值和意识形态。在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历史中,不同时期与各党派和各方社会政治力量都达成了价值共识,即在价值层面建立了一致性。

二是制度层面的一致性与多样性。在政党制度上,中国实行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个制度包含三个层面:中国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和中国共产党与各党派之间的协商,即领导、合作与协商。从领导层面到协商层面,是一个主体日益多元、参与面不断扩大的过程。在国家制度层面,体现一致性与多样性相统一的具体制度包括两种制度:一是“一国两制”,二是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三是统战工作机制层面的一致性与多样性。统一战线工作不仅仅是统战部的统战工作,也是全党的工作。因而除了统战部门主要做统战工作之外,党的其它工作部门包括组织部门、宣传部门、对外联络部门等都要做党的统战工作,即要建立大统战工作机制。在大统战工作机制中,一致性体现为各个部门都在做的党的统战工作,以统战部为重点;多样性体现为各个部门都可以根据自身工作部门的特点,开展与统战部门相比形式更为丰富多彩的统战工作。

肖存良还指出,纵观党的统一战线历史,什么时候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处理得好,统一战线就巩固壮大,党的事业就向前推进。反之,统一战线就缩小甚至破裂,党的事业就遭受损失。(文章来源:统战新语   2021-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