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条例》•专家讲】周淑真:“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是对新时代民主党派的新定位

  • 靳东鹏
  • 日期:2021-09-10
  • 1704

按:2020年12月,党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半年多来,各级各界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扎实开展《条例》学习培训,推动《条例》各项规定贯彻落实,进一步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推动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不断巩固发展。9月1日起,“统战新语”开设“学《条例》•专家讲”专题栏目,刊发有关专家学者的观点见解,以期对理解领会、贯彻落实《条例》精神有所启发。

“民主党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这是对新时代民主党派的新定位。”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浙江(嘉兴)中外政党研究中心主任周淑真近日在接受独家专访时指出。

2020年底,中共中央印发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专章谈到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周淑真对这一专章相关内容进行解读时作上述表示。

《条例》中指出,民主党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对此,周淑真指出,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准确描述了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之间团结合作的亲密友党关系。在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伟大事业的历史进程中,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成为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挚友和诤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民主党派自觉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和中国共产党一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

她还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定位,准确描述了民主党派与国家政权之间的关系。在西方国家的政治概念中,政党只有执政与反对、在朝与在野的区别,而中国的各民主党派,不以夺取国家政权为目的,而是以帮助中国共产党更好地执掌政权为主要任务。参政党既不是在野党,也不是“亚执政党”或“次执政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定位,为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地履职尽责提供了根本遵循。

对于《条例》中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周淑真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政治创造。

周淑真分析指出,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是这一政党制度的显著特征,体现在处理政党与政权、政党与政党、政党与社会三个方面。

在政党与政权关系方面,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是国家和社会的核心领导力量,担负起领导国家、民族发展的重任,其执政地位是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形成和演进的。各民主党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其存在的目的不是取代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而是保持政党之间的政治张力,激活党际互动活力,以促进中国共产党更科学、更有效地执掌国家政权。

在政党与政党关系方面,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突破了一党制、两党制和多党制的传统政党类型,创立了一种政党间“相增相长”的合作型政党关系;突破了以执政为目的、以竞争为手段的政党政治模式,创立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复合形式、立体结构的关系格局;突破了以议会党团为中心的政治参与方式,创立了执政与参政有机结合、领导与合作内在统一的政治参与方式;突破了以选举为圭臬的民主政治,创立了一种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互为补充、相辅相成的民主实现形式。

在政党与社会关系方面,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中的各个政党,既团结合作,群策群力,和谐相处,同心奋斗,又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反映并整合各阶层人民的不同利益和要求。这样的政党关系结构有利于协调社会利益关系,有利于促进政治团结和社会稳定;有利于凝聚社会力量,共同促进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

“《条例》对民主党派基本职能的定位是明确的,即: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周淑真说,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的两项传统的基本职能。民主党派按照“一个参加、三个参与”的原则,参加国家政权,参与重要方针政策、重要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实行互相监督,由于中国共产党处于领导和执政地位,更需要主动接受民主党派的监督。各民主党派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开展民主监督。2016年以来,受中共中央委托,各民主党派中央对口8个脱贫任务重的中西部省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创新了民主监督的载体和形式、增强了民主监督的效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多党合作力量。

“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是对民主党派基本职能的丰富和发展,也是《条例》的一大亮点。”周淑真举例说,政党协商是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在中央层面,每年总书记都会主持召开4-5场专题协商座谈会,听取意见,共商国是,具有政治性、政党性、高层性的特征。(文章来源:统战新语  2021-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