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条例》•专家讲】张云: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勠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 靳东鹏
  • 日期:2021-09-14
  • 3474

按:2020年12月,党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半年多来,各级各界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扎实开展《条例》学习培训,推动《条例》各项规定贯彻落实,进一步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推动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不断巩固发展。9月1日起,“统战新语”开设“学《条例》•专家讲”专题栏目,刊发有关专家学者的观点见解,以期对理解领会、贯彻落实《条例》精神有所启发。

2020年底,中共中央印发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专章谈到民族工作。对此,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历史研究所原所长张云近日在接受独家专访时指出,搞好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提。

张云说,促进民族团结、改善民生,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既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党中央的一贯方针,也是巩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举措。

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是改善民生的保障。“不把经济搞好,民族区域自治就是空的。”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发展经济作为解决民族问题的“总钥匙”,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和制度性安排支持民族地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方法有效、成就举世瞩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要把政策动力和内生潜力有机结合起来,发挥好中央、发达地区、民族地区三方面积极性,对边疆地区、欠发达地区、生态保护区实行差别化的区域政策,优化转移支付和对口支援体制机制,实施好促进民族地区发展、兴边富民行动等规划,紧扣民生抓发展,重点抓好民族地区就业和教育,抓好惠及当地和保护生态,提高民族地区自我发展能力,积极传承和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加强边疆建设,重点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和对外开放。

保障和改善民生则是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具体体现,也是实现共同富裕奋斗目标的重要途径。人民群众期盼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更优良的社会管理。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各族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重大原则,坚定不移增进各族人民的民生福祉。

张云表示,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至关重要的是在各族群众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牢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并以此为引领,推动各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创新交融,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增强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国家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和公民个人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作为价值目标和准则,凝聚广泛共识,能够形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大力量。

中国辽阔的疆域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的,悠久的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灿烂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伟大的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中国各民族形成了休戚与共的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中国各民族既要坚定文化自信,又要坚持中华文化认同,共同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中国各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都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要大力传承保护,同时更要在相互交流交融中创新发展,既尊重差异性和多样性,又不断增强中华文化的内在关联性和共同性,把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作为重要内容,传承中华民族精神、增强中华文化认同、坚定中华文化自信。

在谈到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及尊重支持各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学习使用时,张云说,“书同文、车同轨、行同伦”是国家统一的表现,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要求。全面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对于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和团结进步,促进各族人民交往交流交融,共同繁荣灿烂辉煌的中华文化,建设各民族共有的美好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重大意义。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是少数民族日常生活的重要交际工具,是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民族情感的纽带,是国家宝贵的文化资源,尊重、支持各少数民族民族语言文字的学习使用,让多元一体的中华文化更加多姿多彩、充满活力,两者相辅相成。

“少数民族干部既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执行者,又是维护各族群众利益、反映各族群众意志的桥梁纽带,在本民族群众中有较高威望,在关键时刻发挥着重要作用。”他说。

民族区域自治的成功实践,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民族地区各族干部的忠诚奉献、务实担当。要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明辨大是大非的立场特别清醒、维护民族团结的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的感情特别真挚”的好干部标准,培养、选拔、使用民族干部,通过挂职锻炼、异地交流、多岗位考察等方式,培养优秀干部,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民族地区干部队伍。

张云还表示,要为民族地区培养更多理工农医等紧缺人才,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和未来市场需求办好职业教育,培养更多专业技能型实用人才,不断培养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专业领域中的少数民族专业技术人才。(文章来源:统战新语   2021-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