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条例》•专家讲】张海东:凝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推动社会变革创新

  • 靳东鹏
  • 日期:2021-09-16
  • 7239

按:2020年12月,党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半年多来,各级各界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扎实开展《条例》学习培训,推动《条例》各项规定贯彻落实,进一步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推动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不断巩固发展。9月1日起,“统战新语”开设“学《条例》•专家讲”专题栏目,刊发有关专家学者的观点见解,以期对理解领会、贯彻落实《条例》精神有所启发。

2020年底,中共中央印发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其中新增加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一战线工作”一章。对此,上海大学社会学院教授、上海新的社会阶层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海东近日在接受独家专访时指出,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在《条例》中进行明确,为团结和凝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提供了明确的指针。

我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主要包括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员等。

《条例》中明确了关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各项要求,强调坚持信任尊重、团结引导、组织起来、发挥作用的思路,运用社会化、网络化的方法,通过实践创新基地、联谊组织等形式,分类分众施策,强化思想引领,凝聚政治共识,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对此,张海东表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群体之所以受到高度关注和重视,和我国社会结构的巨大变化密不可分。”

他分析,新的社会阶层快速成长得益于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确立和完善,得益于市场化、信息化、全球化的快速发展。

“新的社会阶层的成长和壮大深刻地改变了我国的社会结构。”张海东表示,原来的“两个阶级一个群体(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和知识分子群体)”的社会结构为更加复杂的社会结构所取代。

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就必须巩固阶级基础、扩大群众基础,积极主动地统筹兼顾各方面利益关系,最广泛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健康发展。而统一战线是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群众基础、巩固党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在《条例》中进行明确,为团结和凝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提供了明确的指针。

张海东表示,整体而言,新的社会阶层群体结构复杂、发展变化较快,思想状况和利益诉求多元,具有独特而鲜明的群体特征。他们受教育程度较高、年轻人比重较大、个人市场能力强、社会流动性高、广泛分布在新经济和社会组织中,具有较高水平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或技能、具有较强的社会参与意愿和参与能力,有相对较高的收入并且在消费等领域具有引领作用等等。

张海东认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生力军。和其他社会群体相比,新的社会阶层在推动社会变革创新方面具有比较突出的作用,是社会变革创新的重要力量。这一点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有别于其他群体的独特而重要的社会属性。

关于“如何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统一战线工作”,张海东认为需要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首先,要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起来”,做好组织化工作。他说,这些年来在统战部门的领导和指导下,各级各类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简称“新联会”或“新阶联”)纷纷成立,已取得重要进展。为了更好发挥新联会的凝聚作用,要进一步明确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化的目标,例如参与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

其次,要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的统战工作,发挥其引领和带头作用。在此基础上做好其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工作,形成真正意义上新的社会阶层广泛联合。张海东认为,已成立的新联会不能仅成为已有成员的封闭组织,而应该“开门办会”,以开放的格局打造“向心聚力”的平台。一方面,每个新联会成员都有义务联系更多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宣介党关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方针政策,使更多的人了解、认识新联会;另一方面,新联会通过教育引导、联络联谊、创业服务、聚贤汇智、咨政建言等活动将更多的新社会阶层人士凝聚在新联会周围。

第三,总结和提炼过去几年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取得的成功经验和做法,进行概括和推广。例如,一些地方运用网络化的方法,通过数字化形式推进统战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第四,强化思想引领,凝聚政治共识,超越单纯搞各种各样联谊活动的局限。张海东表示,联谊活动是必要的,但联谊不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目的本身。

最后,扎实开展关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理论研究、经验研究和政策研究。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生成和发展是新生事物,目前对这一阶层的很多情况还没有透彻了解和深入认识。为了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战工作的统一决策部署,开展新的社会阶层研究的意义更加凸显,这必将是一个重要的时代课题。(文章来源:统战新语  2021-09-12)